Friday, May 29, 2015

§親子‧勤動手§ 用手工緞帶花讓平價小洋裝來個華麗大變身

好吧,這次的project嚴格講起來親子的成分不是太高,不過還是有溫馨的母女一起工作的環節,覺得還是可以這麼分類一下啦!

會進行本回的緞帶花DIY,主要是因為咱們家小妹妹六月底要第二次當花童囉,上一次的花童服有贊助(可以點一下連結回顧2009年好朋友Christy的婚禮相簿,孩子大了娘也老了!),這回要自己準備嘍。花大筆金錢購買禮服又沒什麼機會穿,還是買平常就能穿的休閒洋裝,再自己加工一些華麗的Detail吧。


先放張唬人的DIY工作中氣質照,這是專心的表情無誤!不過做這個緞帶花真的得從頭到尾全神貫注,一不留神緞子就燒爛啦。


說起來準備工作和步驟都算直接了當,但卻都還蠻繁瑣又必須仔細呢。當初在找資料的時候也覺得應該不難,實際操作才知道看起來比做起來容易多了。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1)準備100%聚酯纖維布料─這是必要的,因為要靠燭火把布料烤彎,必須用這種塑料材質才行。因為配合婚禮所以我以乳白色緞料為主,另外搭配了粉色與茶色的布,去布店零碼區狂撈一陣子應該都找的到。如果要更繽紛可以用同色系不同材質來搭配(例如紗布),不過本回我的斬獲就是這些囉。
2)剪成不需要很講究精準的圓形─因為火烤的時候(好像在做烹飪說明)外輪廓會變得不規則,所以這個部分不用太講究。一朵花我使用四個大的圓形(直徑約4吋)加上三個小的圓形(直徑約3吋)搭配。
3)開始把圓形邊緣靠近小蠟燭烤彎。這個部分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建議12歲以上有大人陪同才能操作喔。多試幾次才能知道每種布料適合靠近燭火的角度還有距離。基本上布料離火焰還有一公分左右就應該會開始燒彎、邊緣鬚鬚也會融化凝結了。仔細操作找出對的角度,每種布料厚薄和織法不一,也會需要不同的距離與角度。這部分我也是揣摩很久,做起來也有點費工。
4)烤好邊緣的圓形。
5)把烤好的圓形(真希望在說的是魷魚)再約莫以四分之一圓處剪出開口,變成花瓣。
6)把剪口拉開再烤一次,讓花瓣處鬚鬚定型與變彎。這個部分因為到內角處距離很小真的要小心處理,我好幾次都烤到布著火了哩。如果燒焦處不大,剪掉還是可以再烤,但如果真的無法挽回就只好捨棄啦。
7)花瓣烤好後,按照大小排列出想要的順序。
8)花瓣排列的樣子─仔細弄還真的可以做出蠻有立體感的花瓣。我第一次試做完全沒有抓到竅門,以為只要把邊緣鬚鬚封住就好,結果全部的圓形都平平的一點都不像花朵。
9)把選擇好的一組花瓣以剪開的開口交錯的方式堆疊起來,再從中心縫上即可。


另外幾朵組合好的待縫花瓣們。的確可以隱約看到焦痕……但縫完之後就看不太出來,若真的很在意就剪掉再把邊緣烤一下。


然後就是歡樂的母女串珠DIY時間啦!我喜歡不時不時把我的一堆珠珠攤開來把玩一下,現在有正式的project,可以玩的更起勁啦。把花瓣簡單用一個十字縫起固定後,就可以自己發揮花蕊的造型囉。


和妹妹一起搭配珠珠真好玩!

拿針的小手好可愛。

不知道爸爸為什麼會拍這張?但是看腳就可以感覺出妹妹好認真(有需要這麼用力嗎?),覺得還蠻有味道的就放上來一下。^^


Ta-da!第一小組做出來大概就是長這樣子囉!襯上我的珠珠百寶箱覺得好滿足呀!


哈哈,這個環節真的做的好開心,我真的是還蠻喜歡串珠的呀。前面的工作非常繁瑣耗時、又必須專心以致於不能一邊看韓劇一邊做(最大重點XD),熬到這一步真的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最後,雀屏中選的花朵們如下啦:










選好要加在洋裝上頭的花朵後,便在花背面縫上別針然後別在洋裝上,再搭配前年表演時留下的紗裙,簡單的小洋裝就變成獨一無二的禮服啦。小妹妹看起來還蠻開心的,也先預祝新人婚禮一切準備順利,大家六月底見囉。

5 comments:

  1. 耶!真個麻雀變鳳凰!我是說衣服。

    ReplyDelete
  2. 巧手中,俱見蘭心蕙質呀!

    ReplyDelete
  3. Spicy Snow Peak Titanium Flask Flask - ITANIAN-ART
    This Flask makes chi titanium flat iron for the perfect ice apple watch titanium vs aluminum cold micro touch titanium trim survival kit ford titanium ecosport for snow enthusiasts. Made with the best ice cold survival kits made titanium dioxide of high quality stainless steel. The $14.00 · ‎In sto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