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親子‧勤動手§ 簡單但充滿好多第一次的紙片編織小勞作

(這孩子……)

孩子們因為BC省教師罷工,所以雖然已經要九月中了,卻還待在家無學可上,老爸老媽只好捲起褲管……噢是捲起袖子自己來。我們能做的當然沒有像學校那麼多樣、那麼有系統,但是總是希望孩子無法去上學的日子還是盡可能充實。

這天下午,我決定來做一個大部分人小學時候都應該做過的勞作─紙條編織。就是把色紙裁成一長條一長條,然後上下交錯編織在一起。這個事情聽起來非常直接了當,但對於就我的認知是還沒有學過測量長度還有使用過美工刀的小朋友來說,老媽還是有蠻多事情要講解的─從怎麼讀尺、怎麼半吋半吋的在紙張兩邊畫點,然後用尺將相對兩點連接然後裁切(當然還有怎麼安全的使用美工刀……),怎麼樣使力才比較容易沿著尺切出漂亮的直線……基本上還是挺寓教於樂的啦。

就算只是兩張A4大小的紙,還是要切蠻久的!妹妹一開始刀片很容易向右偏,離開直尺引導線就歪掉了,後來比較抓到施力方式就好多了。

邊工作邊發現老媽在拍照於是就時而裝認真時而做怪表情的凱喻。

好不容易紙片全部切好之後,就是一上一下編織起來。我發現小朋友們在學校應該沒有做過這一項,才組合四、五條,雙雙發出驚呼:「哇,超酷超漂亮的也!」聽的老媽怪心花怒放的。

這個部分沒什麼大學問,但是要專心啊,尤其是編到後來紙片數量很多,如果上下上下都弄好了往裡推才發現哪裡有順序搞錯了,那就會很懊惱地呀。(話說小妹妹選的紙張配色跟衣服也太搭了吧。)

努力編織中─哥哥切的紙條原則上都比較直,所以排出來的格紋也比較密。編織完後,我再給他們一些紙讓他們做外框─前面花了好多力氣學劃刻度、拿刀子切直線、編織,最後算是有點草草了事啦 :P

凱喻的作品!順便發現我們家主牆面現在當背景還不難看也~當然天氣棒光線好是重要因素 :D

好啦,妹妹的這張跟首圖是一起拍的,換個表情怎麼就換了個人似的!超妙。
希望罷工趕快結束,我可以比較悠閒的跟孩子們做勞作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