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親子‧勤動手§ 復活節手作:咖啡濾紙繡球花&彩染蛋

來到百花齊放的春天啦,看著窗外五顏六色綻放的花朵,當然也會手癢想要來動一動!

在春季呢,比較主要的節日就是復活節啦,配合這個繽紛、充滿粉彩的節日(啊啊,真不好意思,我對於節日的意涵在這裡完全沒有深究,呈現被商業包裝行銷洗腦的狀態……),我選擇了「咖啡濾紙彩染繡球花」配合復活節很難不出現的彩染蛋來為家裡點綴過節還有春日氣息。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要製作的是咖啡濾紙彩染繡球花,所需材料有:
─中型咖啡濾紙(我買的是100片裝的,一朵需要6張,可自行斟酌所需用量)
─水彩
─油漆膠帶(Painter's Tape)
─ 毛毛鐵絲(英文是Pipe cleaners - 因為觸感有點像煙囪刷吧…不知道中文叫什麼,但小時候都有玩過就是了)
─釘書機


調幾盤濃濃的水彩,把咖啡濾紙一張一張束起後直立在水彩中,顏色會馬上吸上來。(濾紙應該就是吸水性很強的特性吧)不用放太久,吸到一半的地方就可以拿出來了,剩下的顏色會慢慢滲到中間,造成一點漸層的效果。


然後就是比較勞累的工作,一張一張鋪平晾乾。好在還有小朋友生日派對時用剩的塑膠桌布,不然還真不知道往哪晾!


一開始我怕濾紙會互相黏住所以有一張一張分開鋪,把全家可用的平面都鋪滿了!漸漸乾燥的同時(不會花很久時間─濾紙應該就是快濕、快乾吧←自己亂分析)我就讓濾紙互相重疊一點,讓我選擇的紅、桃紅、藍紫等顏色相互醞染,讓紙張的顏色更豐富有層次。


也不過各把小時,濾紙就全部乾透啦!接下來拿三張濾紙對摺兩次成四分之一圓,剪出略小花瓣形狀,再另拿三張對摺兩次,極接近外緣剪出較大的花瓣形狀,把小的三張放在大的三張上面,束起、按上一根毛毛鐵絲後釘牢、纏上膠帶、把紙張一一撥開調整出喜歡的幅度,就完成了!真的很簡單吧。


真的是簡單、好玩、又有效果哩。染濾紙是會費一點功夫,但效果比我想像的好,參差的顏色真好看!


我們正一屋子亂糟糟、如火如荼進行時,隔壁小朋友跑來找我們家小孩出去玩,我索性就一起叫進來勞作課。還好隔壁兩個小的是女孩,也很願意配合我東搞西搞XD


 完成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喔!



 100張濾紙一共是做出16朵繡球花(好在我數學還行),做完好大一把!


其實在等濾紙乾燥的時候,我們中間還插播了製作彩染蛋的活動。兩年前我很認真的堅持我的「天然派」,做了洋蔥皮染蛋還有紅甘藍菜染蛋,今年就直接買了食用色素來染蛋了。收集了兩、三個禮拜家裡吃蛋的蛋殼,感謝全家人一起幫忙吹蛋液出來,不容易呀!


當然,單純用色素染蛋不夠看的,我找到的方法是用油蠟筆先在蛋殼上彩繪再染,這樣油水不融,染色時蠟畫過的部分自然不會染色,讓彩蛋有些變化。(右邊圖片後方也可以看出染法的變化─把蛋只浸入染液中一部份,維持數十秒再拿出來,就有區塊染的效果囉)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在窗外櫻花的陪伴下做勞作,真幸福^_^


染完之後就來布置啦!(自以為是插花大師啦……不過花朵連著的是鐵絲還蠻方便的,可以很容易的把整束花調成想要的樣子)


繽紛的春日勞作完成囉!簡單、大人小孩都容易上手的作品,就算不是復活節也隨時可以試試看呢。有興趣就趕快動起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