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親子‧玩大地§ BC灣區群島初體驗─恬靜的Salt Spring Island


〈這張圖是這次我們到Salt Spring Island最令我百看不厭的一個景色:從旅館窗戶就可以欣賞到的Ganges港景。第一次住view這麼棒的房間,太值回票價啦。〉

感恩節長週末,我們沒有在家圍爐烤火雞,而是趁著整季唯一大家都沒有課程活動安排的這三天,訂了網路上的促銷旅館,來到Salt Spring Island鹽泉島旅遊。BC省溫哥華外喬治亞海峽一帶的群島稱為the Gulf Islands ─ 灣區群島,大大小小大概十幾個,又分成「北灣區群島Northern Gulf Island」和「南灣區群島Southern Gulf Islands」,而我們這次造訪的Salt Spring Island則屬於南灣區群島之一,在整個島群中算是比較大的,靠近位於溫哥華島上的BC省首府維多利亞。

對於Salt Spring Island,在去之前我是一無所知的。雖然心想「我們就是要去換個環境好好放鬆的,就算躺在旅館看看風景也不賴」,但是這樣終究還是悖離我喜歡到處衝來衝去東看西看的個性,所以行前還是認真的到Salt Spring Island觀光局網站上爬了許久,大概知道這裡是「有很多藝術家工坊」和「自然景觀宜人」的地方,也就是想必會相當對我們胃口啦!

要到這種感覺上前後無援的小島,交通問題自然是要搞的非常清楚的。我們有考慮過完全無車、從北溫租車前往,以及在島上租車幾種方案。北溫租車前往當然是最便利,不用拉著行李轉三種大眾運輸工具花上一個半小時到碼頭,下船後也可以直奔任何想去的地點;但是發現帶汽車上船的票錢就可能要比租一天車還要貴,自然做罷。而島上租車呢,價格自然會比城裡面的單價來的高,但是三天兩夜的行程應該也只需要在中間那一天租車,應該也是還好,不過加保險加油錢也是不可小覷。後來發現小島上也是有公車運行的!雖然班次很少,但是對於我們這種搭慣車、走慣路的人來說,不失為一種能慢慢體驗小島的選項,於是全程無車的三天兩夜鹽泉島探索之旅,在2013年10月12日,出發啦。


感謝老天賜給我們相當久違的一家四口旅行全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十幾天前我就每天盯著這個週末的預報看,本來週六還有可能下雨的,結果也是萬里無雲啊!太幸運了。我們乖乖按部就班的從北溫坐公車到Downtown(約25分)、換Canada Line捷運(約20分),再轉碼頭快捷公車(約30分)來到Tsawwassen的BC Ferries碼頭。說實在這個地方就是遠,就算開車也是要一個多小時跑不掉。如果去溫哥華島北邊還有北灣區群島會從西溫的Horseshoe Bay出發,那就離我們家近多了,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到。


我們從來沒有在Tsawwassen步行上船的經驗,也不知道買票要花多少時間,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這班船萬萬不可錯過!所以就算「非常充裕」的提早一個半小時抵達碼頭,在候船室慢慢吃了我原本準備讓大家在船上吃的午餐,再慢慢的等船來也覺得比一段接著一段衝啊趕啊來的好。這次長週末假期天氣大好,想必出遊的人也多,船晚了十幾分鐘入港,又多花了20分鐘左右才讓所有徒步與汽車乘客下船,我們離開Tsawwassen時已經delay快半小時。(紅圈圈裡面就是我們的船了啊。快來吧!)


難得照了一張我還蠻喜歡的乘船照XD 海風相當涼,但還好秋季時分還不置於冷到發凍。


快要抵達Salt Spring Island了,看到海中的岩石上停滿了這種長脖子的黑鳥。其實他們在西岸海邊蠻常見的,北溫的碼頭也可以看到。平常我大概不會多看他們兩眼,出來玩就什麼都變有趣了。


渡船駛入Salt Spring Island三港口之一的Long Harbour(這麼小一個島就有三個渡船碼頭!想見這裡的人有多麼仰賴船隻運輸),滿滿的徒步與汽車乘客準備下船。

我行前研究再三,double check、triple check了與船班完美銜接的公車時刻,經過這一delay,公車自然已經開走了。我千百個不願意錯過本次行程的重頭戲之一─Salt Spring Island小有名氣的週六市集Saturday Market,只好摸摸鼻子叫了計程車前往旅館。(其他幾組也因為船程delay沒搭上巴士的人都攔了便車走了,四個人真的不好攔便車啊。不過我們叫到的計程車是一台1985年的雪弗蘭,保養得相當精緻,是那種電影裡面才會看到的超大台老車,司機先生也是酷哥一名,已經在島上開了二十幾年的車了喔!記一下他的資訊:Randy 250.537.3277不知道以後還派不派的上用場~)


Salt Spring Island的「市中心」叫做Ganges,本身也是一個小碼頭,沒有渡船但是有私人船隻與水上飛機運行。我們的旅館就位在Ganges邊上,一下車,迎接我們的就是這片可愛的港灣景致。


這個週末想必旅館是爆炸性客滿的,我們抵達大廳的時候Check in櫃臺(只有一人在服務)大排長龍,眼看離市集結束的時間一分一分的倒數著,我們趕快把行李寄在櫃臺就衝去Market囉。從旅館走到市中心Village商店區大概十分鐘左右,禮拜六下午大家都有開店,看到這家很有復古氛圍的貨櫃小cafe,相當可愛。不過後來兩天週日以及週一感恩節都沒開就是了,沒有機會試試看。


我熟悉的北溫好鄰居─Thrifyt Foods……可愛版!這家超市是我相當推崇的,東西或許不是最便宜,但是企業推崇社區價值,經常舉辦回饋活動以及大量選用本地商品,內部裝潢溫馨,員工也都很友善,good!這兩天我們的早餐還有第二天出去玩帶著的午餐都是在這裡買的。


不用多說,這是消防局。我很喜歡到各個小鎮拍下當地消防局的樣子,因為這些偏僻、人口不多的小地方或許沒有什麼別的建設,但是消防局一定會有!而大都市在快速發展下,消防局也多半會重建、現代化,反而是小地方的消防局卻或多或少總是能看出歷史的痕跡。今年初我們去了BC內陸的Lillooet還有Fraser River沿岸的小鎮,也都是如教堂還有消防局這樣的建築最有味道呢。


終於趕在最後一個多小時逛到市集,這裡有趣的東西真的很多!雖然我也有看到人在拍照,但是通常藝術品是個人智慧財產不太適合大辣辣的就拍起來,漂亮的瓷器、編織、飾品、手工樂器(超美!)木雕就先用這段文字記下來,以後有機會真的希望能造訪這些藝術家的studio,實地感受一下他們創作的環境!

這位大叔做的基本上就是彈弓,但是把造型改成步槍感覺上就威猛許多!小男生都快看呆了。



這時才下午三點多,趕了一天的車、只吃了老媽做的pasta salad的一家人都餓壞了,先找點心墊底吧!給小朋友一人兩塊錢自己去買冰棒,他們怯生生的模樣真可愛。(不過都七歲半了自己買東西還扭扭捏捏的,以後結帳要多派他們出馬才是)


在被陽光與秋葉包圍的市集中吃著非常美味的草莓乳霜冰棒還有以food truck來說真是俗擱大碗的薯條(超級大一包4.50!),沈浸在超有罪惡感的幸福中!


當然可能是因為肚子非常餓,但這包薯條絕對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薯條了!厚實的馬鈴薯原塊,恰到好處的熟度、油度、熱度,好吃到要掉眼淚了!


市集的可愛商品五花八門,雖然表定四點結束,但很多攤位三點半就開始收攤了,我們邊吃邊看逛的相當趕!



市集所在之Centennial Park內的playground,我們這幾天消磨在此的時間也不少。雖然說playground到處都有,但是旁邊的景致不同、氣氛也不一樣,我覺得孩子們也感受的出來,玩再久也不嫌煩,連我都沒有覺得無聊哩。這就是度假時的悠閒感使然吧,平常就算帶他們到公園,也常常得按表操課,時間到就必須走人,這樣輕鬆愜意的步調可不是我們這些都市人可以天天享受的luxury呢。


我看的出來可愛父女身後這一票人都是跟我們搭同一艘船來的。今天這裡很熱鬧呢。


這隻看起來有相當年紀的搖搖馬是孩子此行的最愛,午後的逆光也好美,只是老媽難得出現可愛的鏡頭,其他人(包括攝影師啦)是怎麼了?


有沒有一種征服山巔的感覺??好啦,只是公園中修剪整齊,又翠綠到不行的一個小草丘。


歡樂一瞬間!


這張應該放在後面一點再好好介紹,不過因為我的照片都是按時間排,就先安插一個「感想」吧:Salt Spring Island上有著很獨特的「嬉皮文化」,在走的那天才聽其他旅客說,是當年嬉皮年代有許多美國嬉皮來到這裡,喜歡上就沒有離開了,而他們崇尚天然的性情也流傳下來,這裡的人都講究有機、原始,不想要高度建設與現代化。一個晴朗的週六午後,我看到年輕人們聚集在草地上,大多光腳、綁著dread locks雷鬼頭,用麻繩在串珠,然後抽著大麻、練練武功(!)還有聊天。我腦中馬上出現一個畫面(也好在被我找到照片了!),就是去年在Horseshoe Bay,同樣天氣的一個夏日午後,我也看到了一群年輕人鋪了毯子坐在地上,所有人不是在睡覺就是玩手機,一群人沒有任何彼此互動,對比十分強烈。在這裡,不但看不到低頭族,走在路上也幾乎沒有人在講手機哩。

藝術與嬉皮文化,是本次在鹽泉島堪稱只能略為接觸皮毛但又讓我十分感興趣的兩個主題,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能夠更深入地瞭解!


市集結束,我們便趁著店家還沒關門前在village的商店街中晃晃。這裡是在觀光局網站上有看到的Black Sheep Books二手書店,從地板到天花板密密麻麻的都是舊書,書架與店內擺設都感覺相當有歷史,好有味道!在此獻上本次最得意作品之一 ─ 老公的偽文青雅照一張。


大家裝模作樣的拍了好多漂亮的照片,但孩子們有點不甘願沒有看到「童書區」,只是我們實在是太、趕、了!!有趣小店也只能走馬看花,就聽到老闆娘說「明天請早」了。


市集和店家都沒得逛了,那就去吃飯吧!隨性走到這家還真的是繞樹而建的「Tree House Cafe」,完全是衝著它可愛的造型就進去用餐了。


沒想到又是一個誤打誤撞,品嚐到也可以名列我心目中cafe餐點前三名的料理!尤其是配老公那個雞肉墨西哥捲餅的沙拉,可以直接拿沙拉界冠軍!實在太好吃了。小孩點的是印度naan麵包pizza,軟嫩可口,而我未入鏡的週六特餐印度羊肉咖哩配naan麵包也是一級棒好吃!從下船後一直吃美食真是太幸運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窗簾一拉開就看到港灣的日出!旅館網站上對於港景房的描述真的沒有唬人!雖然今天的雲彩不是特優,但是睜開眼睛就有如此美景已經是難以想像的美好了。


旅館的陽台非常大,如果是夏天想必可以好好享受倘佯在屋外的時光。連我也難得能安安靜靜的好好欣賞一下風景……


……不過有人卻覺得把晨光與噴火龍結合比較酷,我們不多做評論。


就著窗外的晨曦吃早餐、刷牙,就是完美的假期時光啊。


Salt Spring Island的週日早晨就是一個字,靜。相較於週六下午鎮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車水馬龍,週日清晨的靜謐讓整個港灣換了一種個性呢。


天剛亮的時候其實是有點雲層的,不過後來太陽就露臉啦!金光閃閃的好漂亮。


不管我們住的是一晚150的hotel還是一晚80的motel,對孩子們來說只要是出門住旅館都是超好玩,尤其是能在床上一邊看風景一邊慵懶的滾來滾去,更是正對我們妹妹胃口啊。


整裝好出發去搭島上社區巴士,這時太陽已經亮晶晶的掛在空中囉。


清晨的倒影映著隻身走在碼頭上的人。不知道對於島上的居民來說,開船是不是就像開車一般自然?


美麗的港邊步道


偌大的遊樂場就我們一家子人,這樣愜意的「私人」空間還能上哪找?


正要上公車時瞥見這個畫面─鴿子同學們你們的隊也排得太整齊了吧!


島上的社區巴士都是以Ganges為中心,放射出五條路線。小地方巴士班次當然不多,去一趟就要等兩個小時才有回程巴士,我們原本想說上午坐一線、下午坐一線,不過想想還有旅館配套的品酒行程,還是不要太趕,於是根據昨天旅客服務中心人員的說明選擇了「Fernwood Dock」這個路線。巴士從位於小島中間東岸的Ganges出發,開了十幾分鐘到達東北處的這個Fernwood小碼頭。沿途看到了山間的農莊、小屋、牧場還有島中最大的St Mary湖,也不失為小小的巴士觀光。原本想說雙腳萬能,散步回湖邊再等回程公車就好,不過想不到地圖上就那麼半顆芝麻大的小島開起車來也是浩浩蕩蕩好長一段,也就做罷,非常非常悠閒的在這個唯一可稱做「景」的紅色碼頭附近硬是晃了兩個多小時哩。不過慢有慢的玩法,尤其這段行程就是徹徹底底的「不趕」,大人小孩都相當輕鬆愜意。(事後證明,好理加在我們沒有走回湖邊,因為公車是沿著湖的另一邊開回來的!若真的等下去那就要哭哭了!)


藍天白雲、海、樹,襯著這個鮮豔的碼頭其實是相當美麗的,又直又長的一條,相當有特色。


遊客服務中心建議Fernwood Dock這個景點時告訴我們這裡平坦好走(就是在海灘上漫步,自然),在碼頭邊也可以看到魚。我們沒有特別抱什麼期待,但在這裡觀賞到的魚群反而成為此行最特殊的景象之一!我的相機拍不出來,但是水裡有大魚(超過一尺長)、有小魚,還有清澈到不行的海水讓我可以看到很深的海底下扒著、至少有16隻腳的海星!此外,這些小魚群不是兩百三百隻,而是有如生態影片中看到的誘餌球那樣,上萬隻(應該有吧!)的魚兒聚集在一起游泳,極為壯觀!


逛完碼頭,就在海邊殺時間啦!這裡的海灘非常特別,石頭都是方形、有稜角的!孩子們丟石頭撈海菜,我就來訓練一下耐心啦!


堆好的石堆好快就被潮水吞沒了!


這裡的氣氛也仍然是個靜字。如果列出「鹽泉島十大必造訪景點」,Fernwood Dock恐怕就也勉強爬上個第九、十名之類的。一個早上我們僅看到少數遊客,還有從對面Galiano Island開船來載客的船夫,以及當地十個有九個有帶著狗的散步人們。(話說有對夫妻在散步時跟我們打了照面,道了聲「Good morning」,我一看手錶,那時已經下午一點,不禁心想,原來島上的生活步調是這樣的!)


平常感覺沒有很大膽的妹妹,居然在這個旁邊就是深海的碼頭給他漂浮了!



岸邊的房舍都布置得很可愛、很有氣氛,我想應該有一些是民宿吧!


公車很準時的來帶我們回到Ganges,我們便前往下一個行程─Mistaken Identites酒莊品酒。話說我們在巴士上有看到一大片葡萄園,我就想說該不會就是這裡吧,結果回到市區一問之下,果然就是!早知道就問巴士司機然後提早下車了!熊熊又走了快半個小時的上坡路說……大家都說小島居民很願意給人家搭便車,不過大概我們一群人口眾多,大拇哥舉的都痠了也沒有人停下來,然後……就走到了。不能參與品酒的小朋友在漂亮的葡萄園中玩耍,也跟鎮莊之狗成了朋友。


我也不知道葡萄收成的季節是什麼,不過現在滿園都是結實纍纍的漂亮果實!這些網子應該是防鳥的吧,稍嫌破壞畫面有點可惜,不過好在陽光特佳,拍出來的色澤還是不賴!


本次行程唯一一張全家福也!


夫妻合照就勞煩佘小妹了!越來越有架勢了喔!(一邊拍她拍照的可愛模樣一邊瞬間擺好被照的pose,照出來的我果然看起來很滑稽)


我們住的旅館Harbour House Hotel除了旅館還有經營一個有機農場,並附設餐廳,餐廳裡面的食材也是盡可能取用農場自種的,我們今天晚上要來吃吃看,從酒莊回來後換裝打扮一下後便先去農場參觀。(這就是複合式經營對遊客的便利性吧!下個樓就有東西可以吃可以看,想穿個高跟鞋也不會覺得太痛苦)(然後話說我的怪姿勢……是在跟這隻羊比誰比較飛遜嗎……?)


雞舍裡面有個常在兒童playground中出現的沙坑不說,裡面還有玩具!這些一定是會玩玩具的神奇雞!


妹妹與羊


逛完農場當然就是來吃飯。餐廳裡布置了好多鮮花,讓人看了心情就很舒服。


農場自種自製的東西就是好吃!所有的蔬菜、羊奶酪、大蒜都是農場栽植,新鮮鮮甜味美!又是可口的一餐!


晚餐後我們又回到Ganges碼頭散步,此時天色已漸漸暗下。在village中發現這個漂亮的貝殼門飾,襯著玻璃窗映出的黃昏暮色,讓人再次感受海邊小鎮的寧靜步調。



月色清晰的照映在碼頭上空,皓潔明亮。


第三天早晨,雲層比前一天還厚一些。這次來沒有看到想像中的日出「大景」,但是島嶼、船隻、海灣依然讓人對Salt Spring Island的晨曦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同時分有著不同味道的Ganges Harbour。不過我們是極度幸運的,等到陰雨季節來臨時,恐怕就不是這番光景了。


要離開的這天早上我們選擇到與市中心連接的Mouat公園走走,沒想到這一走就發現了前兩天不曾繞到的Village後方,還見到了這個看似嶄新的圖書館呢。看來小鎮也是有在建設的呀。


可愛的老房子,現為一個美術館,但今天當然沒開門。


Mouat公園是一大片森林,在林中走trail我們是老手了,不過在小島上多少還感覺植披有些不同。在路上還碰到小學老師要我們多注意旁邊千變萬化的菇菌,果然十分有趣。


這是藝術家所為嗎?步道中不時出現猙獰面孔……


出公園後來到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排擠出島的日本人的和平公園,這時的光影很漂亮呢!(這裡展示牌上的大意是,以前有很多日本移民來這裡開墾農田,但二次大戰時因排日政策,逼迫這些日裔居民遷往洛磯山脈以東,所以很多日本人就被迫離鄉背井,等到戰亂結束,也僅有非常少數的日裔人士回到Salt Spring Island……)


在尋覓午餐地點時又經過了可愛的Tree House Cafe,現在是正中午,看起來和傍晚的氣氛大不相同呢。


一對老夫妻帶著他們的狗兒乘坐感覺非常簡便的小船行駛在港口中。這不曉得是否就是他們的代步工具之一?而且看到銀髮族也能這樣悠閒倘佯,感覺氣氛真好。


充實的三天行程,到臨回家時不免還是開始覺得累了!回程的照片就相當草率啦。我們午餐吃的是港邊海鮮餐廳,景觀很好但是食物並沒有讓我驚豔。老公的這道燉淡菜我覺得蠻好吃的,但是老公說他比較喜歡台式有加九層塔的炒海瓜子啦。(同場加映妹妹搞笑鏡頭)

話說我們的回程原本也是要坐我查的好好的公車+渡船,結果一上公車司機居然告訴我們碼頭那邊已經傳來訊息說徒步乘客的票賣完了!!我們必須趕到另外一個港口Fulford,搭船到維多利亞再換船回Tsawwassen!太霹靂性的轉折了吧!雖然相當波折,但是我們也因此看到了另一個港口的景觀,然後搭上了非常小台的渡輪來到Swartz Bay,換上大艘、往返於溫哥華與維多利亞間的大船回家。前後其實也只多花了一個多小時,而且看到了和來時不一樣的水上風光,也算是周折的頗有價值。

就這樣,我們的BC灣區小島初體驗算是告了一個段落,但我知道,這是我小島探索的開始,從現在起要開始留意其他小島有沒有什麼促銷方案啦!(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