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親子‧玩生活§ 七歲生日派對系列(二)拼貼前門小海報

我們家的前門有一塊窄長的玻璃,當初搬進來在丈量訂製百葉窗的時候,我就想要把那面留著不要做,除了省點小錢之外也讓所有進出家門的人第一眼就可以注意到我們每季為那一小片玻璃窗所製作的海報(也不失為督促自己不時要和孩子認真一起動手的好提醒)。

很汗顏的,我們的上一張海報還是聖誕節的時候做的,雖然中間經過妹妹住院等折騰,但也曾在過農曆年還有情人節之前希望能有所變化,不過終究還是偷懶沒有執行。都已經三月下旬了,總不能讓來參加這場春日慶生會的小朋友們來到門口還以為跑錯地方吧?還是好好來動工吧。

我在大學的時候有著瘋狂收集廣告明信片的嗜好,除了上面的廣告內容之外,其他如配色、設計、插畫等我都會好好研究。哈哈,真是不好意思啊廠商們。但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最對不住廣告商的地方,就是我喜歡拿這些五顏六色的卡紙來做剪貼卡片。我的大學同學幾乎每個人都收到過我親手剪貼的紙卡:不管是聖誕節還是生日,用這些明信片剪出文字和圖案再拼貼成獨一無二的卡片,在當時可算是我個人特色之一哩。

現在我想一切電子化,這種耗成本又不是非常環保的廣告方式應該已經大為減少,加上我也很少穿梭於街道巷弄裡裡這些會有此種明信片放置的店家(也就是生活極其平淡啊),已經幾乎斷了「貨源」。不過我們當初從加拿大搬回台灣時,整理了十幾箱東西存放在加拿大的友人家,前年回來開箱時,赫然發現我不知哪根筋不對(還是太有先見之明了),居然還保留一大盒廣告明信片!這一年半載的我有幾次拿出來做剪貼,過了十幾年才有心思好好閱覽一下當時那些明信片上的廣告內容,還不時會有種「啊,時代不同了」、「對對對,那時候這些東西好紅」之類的感觸哩。


門口的玻璃是細長一條,所以構圖起來其實也沒那麼容易。除了小壽星的名字之外,我們就是邊剪邊貼邊排邊想,反正就是要讓整個畫面繽紛豐富又能傳遞慶生會的主題。


我在像孩子們這麼大的時候,只用過「膠水」。永遠記得軟軟像紗布還是海綿一樣的膠水出口的觸感,還有開一罐新膠水時那個出口裡面還有一個像小帽子的塞子,同學們最喜歡收集那個小塞子來玩,然後膠水的那個軟出口總是一下就被乾掉的膠水堵塞了,就要扭開來直接用倒的,弄得勞作作品濕濕黏黏的皺成一團,之後大家再互相把乾在手上的膠水像脫皮一樣的撕下來……,總而言之就是glue stick這種方便的東西無法取代的兒時回憶啊。當然沒有詬病glue stick這個便利好發明的意思,就是看到這張照片突然想緬懷一下小時候的膠水(google到的這個雄師膠水已經是高年級還是國中以後才用到的「進化版」了吧,最早那種瓶身有點斜角的不知還有沒有賣)。


 方便又不沾手的glue stick,good!XD


大家一起忙同一件事情,其過程就是很令人享受。左上角還有兒子從學校帶回來的小怪獸剪貼哩,也好可愛呀。

完成囉!小公主和小汽車都準備好要迎接派對的到來了。在太陽天和孩子們一起做勞作,真是太開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