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The Childhood Dream孩提的夢想


每週一放學,兒子會去學跆拳道,而二、四的下午女兒要上芭蕾。哥哥或妹妹在上課的時候,另外一個和我在做什麼呢?通常,都是一人捧著一本圖畫本,母子或母女在上面塗塗抹抹,享受短短一小段「兩人時光」。

前幾天跆拳道上課的時候,我拿著畫圖本正躊躇著不知該從哪下筆,女兒不假思索地說:「畫我變成新娘!」公主、新娘、仙女、芭蕾舞者這些題目,我已經被妹妹出過不下十幾遍,想想那今天就好好來畫一下吧。

畫了一張給妹妹,當然不能漏了哥哥。接下來的芭蕾課我主動讓兒子出題,而他選的是「我在開飛機」。簡單、可愛的圖畫,完成後給孩子們看,他們眼睛閃爍著,嘴巴露出大大的笑容,過了一兩天還一直追問我「著好顏色了沒?」媽媽的一點點才能可以讓孩子如此雀躍,讓我邊畫也邊覺得心裡暖洋洋的,開心極了。

從小到大,我們被問到「你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這樣的問題絕對不會下千百遍。連我對孩子們也是一路問到從兒子的「消防隊員、吊車操作員、跆拳道老師」到女兒的「公主、新娘、媽媽」。沒有框架、沒有限制,孩子們醉心的事物隨著每一階段所專注的東西還有我們常討論的話題而變化(當然,女孩兒穿著紗紗洋裝的公主新娘夢好像持續性稍微久些),但是看著他們當提到自己夢想的時候,全身散發的那一股熱情和興奮感,還是讓做為大人的我好生羨慕哩。

我發現,到加拿大開始非常專心的和孩子們相處之後,我反而更能欣賞孩子的一舉一動,更能和他們一起享受童年的每一刻歡愉。或許是大環境的不同,孩子可以經常在河邊、森林、草地上奔跑,性情也自然變得更自在快樂。爸爸在過完年後來探訪時驚訝的發現,原本女兒總是安靜的跟在活潑又愛說話的哥哥旁邊,經過這幾個月,變得外向又充滿活力。

其實我給自己的這一年主婦長假,還多虧了孩子們陪在身旁。再怎麼一天為大小家事忙和個十三、四個小時,睡前和孩子在地毯上滾來滾去使勁擁抱,或者頻繁的步行時東指西認,還是看書、玩玩具、畫圖,都覺得好玩的不得了,馬上把所有的辛苦都忘記了。他們天真的童言童語,以及絲毫未經修飾的創意,往往也能在替我洗去身體疲累之餘,激發我許多靈感。所以,這個「媽媽陪孩子來加拿大唸書」的說詞,還真不如「孩子陪媽媽到加拿大洗滌身靈」來得更加貼切呢。

繁忙的家務帶來的只是身體的勞累,但在這裡自在的生活步調,當然還有「母子三人相依為命」的情感,讓我的心情卻是輕鬆舒服的,也能花更多心思體會孩子心中的世界。而且在這樣的相互陪伴之下,我發現我的目光所注意到的、周遭會吸引我的景物也變了。櫥窗裡漂亮的一件外套、一雙鞋子當然還是會讓我想要停下腳步,可是我卻花更多的時間趴在泥巴地上、鑽進樹叢間,拿出相機拍下一朵小花或者一叢青苔,或是坐在窗台前望著院子裡幾隻小鳥的跳動。

孩子的夢想,應該還會隨著他們的成長而一直變化個好一陣子。但是我非常慶幸,現在在這個讓作夢和幻想好像都可以馳騁更久一些的地方,做媽媽的可以和孩子們一起盡情揮灑童真,為每個夢想留下一頁頁閃亮亮的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