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Nice to meet you, Santa! 初次見面,聖誕老公公你好!





在眾多耶誕活動中,十分令我期待的一個項目,就是帶小朋友到Mall裡面和聖誕老公公見面。這個雖然也是帶有商業氣息但絕對不失溫馨和童話氣氛的活動,我對它的期待值恐怕比完全不知這將是怎麼一回事的小朋友還高吧!

根據Wikipedia的記載,把聖誕老公公在過節前請來百貨公司和大家見面來活絡節慶氣氛,是從1890年美國麻州的Brockton百貨公司開始實行的。原來在過節前百貨商場最忙碌的時候,家長帶著孩子們排隊讓小孩一個一個輪流坐在聖誕老公公的膝上,告訴聖誕老公公過節想要得到的禮物然後合照,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能吸引人潮的活動想必也會帶動商場內的消費,而且把心裡想要的告訴聖誕老公公也等於順便告訴站在一旁的家長,請比照孩子的願望清單入內選購!就算是這樣,能為闔家大小帶來歡樂和難忘的回憶,這些營業場所可也是功不可沒。

當然,做媽媽的我心理知道這些於此時在歐美各個百貨商場出沒的聖誕老公公「們」都是演員所裝扮,但是對於從來沒有正式過過聖誕節的兩個孩子,媽媽煞有其事的跟他們說Santa將從北極來看他們,還要聽他們說想要什麼聖誕禮物,再拿才剛和他們一起看完的「聖誕夜驚魂」卡通來大做文章,小朋友們果然是頗深信不疑的期待著這場見面會。

一直以來,為了能保有孩子們只要消逝就絕對不會再復返的那一份純真,我們兩位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迪士尼影片之外幾乎沒有看電視,也沒有玩電動,所以真的算是「涉世未深」。雖然已經五歲半,他們對於童話世界裡面的仙女、公主、噴火龍等等都仍是相當有憧憬。但即便如此,孩子們還是知道以前在台灣的幼稚園過聖誕節的時候,那個穿著道具服、臉上黏著棉花的叔叔並不是真的聖誕老公公。來到這邊,一切重新開始,兩個小朋友對於「在北極的小木屋中,聖誕老公公和他的小精靈們一年到頭都在努力工作幫小朋友們準備禮物」這樣的情景,是很有興致的。

在活動當天,提早將近半小時到會場,還有一小群人排在我們前面,可見當地的家庭還有孩童應該也是對於即將和聖誕老公公見面感到挺興奮的吧。賣場布置了好多閃閃亮亮的聖誕樹、雪人、麋鹿,當然還有要給聖誕老公公還有小朋友坐的大沙發椅。在活動開始的時刻,先由舞者在廣場中遊行、表演舞蹈,整個商場中的人群還有那時已經排了一長條的人龍都開始鼓動,氣氛果真是相當的熱絡。

就在我們的等待從還不太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到興奮與雀躍,再到幾乎有點坐立難安時,聖誕老公公乘著他的雪橇,噢不,是電扶梯,緩緩地降落到廣場中央。當我看到這位Santa的時候,真是一股熱流竄遍全身,感覺驚喜又激動!什麼演員、道具服,沒這回事,站在我眼前的這位,不就是如假包換的聖誕老公公嗎?圓鼓鼓的肚子、紅白相間的衣服帽子、黑色的腰帶和短靴勾勒出了輪廓,但令我感到不可置信的,是他那紅潤的臉頰、慈祥的目光、方方的老花眼鏡,還有那一根一根,潔白晶瑩,紮紮實實地從雙頰毛細孔中長出來的一臉白鬍鬚!活脫脫從童話世界中走出來的人物,讓第一次在Mall裡面參與這個活動的我,著實受到了震撼。

我難掩激動,帶著一點哽咽的語氣向小朋友說:「Santa真的從北極來看你們了呢,等一下要好好和他說說話喔!」對於這位長的跟故事書裡一模一樣的聖誕老公公,小朋友們自然不疑有他的相信這位就是真正的Santa Claus,興奮又緊張的和Santa嘰嘰喳喳的說了一會兒話,拍了張照片,領了Mall送給小朋友的紀念品之後,活動也就這麼告一個段落了。

前後不過5分鐘上下的時間,已經當了這麼久的「大人」的我,徹底的陶醉了!理智告訴我,歐美國家裡面肚子大、鬍鬚白的老先生絕對不難找;但是在那樣的情境、那樣的布置、那樣的氣氛中,我完全地脫離現實,來到耶誕老人的北極小工作坊中。在壁爐中的柴火、散發著肉桂和松針香味的空氣、拿著木槌敲打出各式各樣玩具的小精靈的陪伴下,於幾近真實的畫面中馳騁了一回!

會有這麼戲劇性的感受,我自己也感到頗不可思議。主婦的內心中,或許還藏有一塊小小的童真吧!帶著這份雀躍的心情,回到家中我們也立刻大張旗鼓地開始準備即將在加拿大度過的第一次聖誕節。平常沒有章法地堆滿擺飾品和玩具的壁爐,第二天馬上收拾的乾乾淨淨,媽媽和孩子們也摩拳擦掌準備各式布置,要好好迎接聖誕老公公的到來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