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My Kindergarten 我的幼稚園

「Kindergarten」這個字,中文就是幼稚園,但是對於這邊的人來說,要進幼稚園,可是要以人生重大里程碑一般的大事件來對待的。

這裡的Kindergarten指的是上小學一年級之前一年的教育。除了是義務教育之外,上學的地方也就在小學裡面,也就是說小學是從「K-7」,一共八個年級的孩子在同一個校園中。

為什麼要上幼稚園會是這樣「大條」的事情呢?其實一開始我也是很納悶。時間來到八月底快開學前時,報紙上常常有「如何替你的孩子準備好進幼稚園」的文章,告訴爸爸媽媽如何和孩子一起準備好面對即將來到的「分離」,圖書館兒童區的展示架上更清一色是「我不怕上學」、「第一天上學去」、「我的幼稚園」等用各種精彩圖畫和故事來替小朋友做心理建設的書籍。

原來,這邊的孩子在進小學上Kindergarten之前,接觸的是和台灣幼稚園裡面所謂的中、小班完全不一樣的一個系統。五歲前的孩子上的是「Pre-School」,可稱做學前教育吧,這種半天的課程是在為孩子們準備好之後進幼稚園時所需要的社會、認知能力。不教ABC、123,只有讓孩子習慣和別的小孩還有老師相處的環境。最特別的,是這樣的課程是需要家長陪同參與的。

當然,一定有雙薪的家庭沒有辦法陪孩子上Pre-School,坊間當然也有保母和托兒所能提供孩子全天的照顧。政府對於有這種需求的家庭也提供了每個孩子一個月高達台幣一萬五千元的托兒津貼。

從小孩上幼稚園以前所接觸的教育和照顧模式,就不難看出為什麼進幼稚園會是這麼隆重的事情。孩子要開始跟著小學生的作息上全天班、要開始帶午餐、要開始「正式接受教育」。在Pre-School有家長或保母陪伴,在Day Care有午睡時間有人張羅穿脫衣服上廁所吃點心,進入Kindergarten就是要向世界宣示:「我長大囉!」

在剛幫孩子註冊時,教育局因為知道我們的孩子母語不是英文,因此要求他們接受語文能力檢定。在檢定的當天,負責的老師告訴我孩子在唸完Kindergarten之後,將具備認識英文字母、從1數到10、指認各種顏色等等的能力。我心裡暗想著,這些東西我們孩子在台灣上小班之前我就已經教完了,這邊的人還真是不會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啊。更妙的是,當兒子在接受檢定時,因為也聽不太懂老師的問題,所以在某個環節就自顧地開使用英文數數,沒想到數到20時老師就把他打斷,還說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好囉!

想想在台灣,許多孩子從三、四個月起,就開始上各種「嬰兒潛能開發班」、「音樂啟蒙班」、「幼兒體能班」等等,我每次聽到或看到某某家長又給他們的小孩學了什麼課程的時候,雖然心裡覺得孩子在家和我玩玩具還有出去散步也是不錯,但不免覺得有點壓力,好像比別人缺了什麼才能。但這邊的幼稚園還特別發了一張單子告訴家長,說Kindergarten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玩」:「如果我在玩積木,請不要認為我只是在『玩』,因為我在學習平衡和形狀,我以後可能會成為建築師」;「如果我在草叢東翻西找,還把東西撿起來放在口袋,請不要認為我只是在『玩』,我正在探索與想像,我以後可能會想當科學家」。

我想,這樣的教育方式或許不能立即讓家長看到孩子已經能閱讀、拼音、加減、書寫等「可衡量」的學習成果,但對於孩子的創意還有與人互動的誠信、友善應該是相當不錯的。開學的頭幾天,孩子還是會依依不捨的和我在門口拉拉扯扯淚眼汪汪,有一次有位小男孩出來對兒子說:「來吧,跟我一起來看看我衣服上的恐龍!」,另一次則是有位女孩對滿臉淚痕的孩子們毫不遲疑的張開雙手擁抱。

這些景象看在做媽媽的眼裡,真的覺得相當溫暖與感動。或許在這Kindergarten的一年中,在台灣已經學會數到100還有簡單的加減法會有些忘記,但是自信、獨立、與人互助還有充滿創意的心,還有能得意、驕傲地大聲向別人說「I am a happy kindergartener」,就是最棒的學習成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