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The Extra Hour 多的那一小時

進了Kindergarten,一切有了新的開始。對於我們來說,最需要適應的,除了語文之外,就是上整天班、沒有午睡的作息。

沒有午睡?這點讓做媽媽的我感到相當不安。從小到大幾乎沒有一天沒午睡的孩子,現在要開始過沒有午睡的生活,而且還是在學校跑跑跳跳一整天,怎麼會有精神?台灣的學校可是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給學生午睡時間的呀!雖然現在孩子稍微長大點了,有時候只要瞇個十幾二十分鐘就能像快充電池一樣馬上又恢復精神;但身為大人的我當然也清楚知道,有睡十幾分鐘和完全沒睡,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的。

幸運的是,Kindergarten的小朋友在剛入學時是採漸進式的適應入學方式:第一天上兩小時、第二天休息、然後第三天上半天,接著再慢慢增加,直到一週後才會開始完全正常的整天作息,讓孩子和家長都有時間來適應學校的課表。而在第一天的那短短兩小時的Kindergarten初體驗之後,我去拜訪了一位有著三歲和七個月大小孩的朋友。

和這位朋友聊天的過程中,得到最重要的一個資訊之一就是,不午睡的小孩必須早早就上床!在台灣,我們的孩子每天準時九點睡覺,熄燈後不吵不鬧就自己睡到第二天天明,已經算是模範寶寶了。這位朋友家的三歲小妹妹已經過著不午睡的作息,而她每天的就寢時間,是晚上七點半。七點半!這讓我有如當頭棒喝,是啊,如果午飯後沒辦法來個快充,那就在晚上睡覺時把電充的更飽一點吧!當下我就決定,從此以後小朋友的上床時間將往前調整到八點鐘。

第一天讓八點就上床時,還擔心他們會翻來覆去睡不著。不過沒有午睡又在學校活動了老半天的孩子,他們的疲累我大概也是很難想像,沒出十幾分鐘,全部都呼吸平穩、沈沈睡去。那時心裡真的很感謝朋友提到的這個好idea,但卻沒想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寧靜,反而幾乎讓我亂了手腳。

五年多來,一直把自己的心理時鐘設定在「我的一天從晚上九點開始」。不論是看書、收信、工作,都是九點以後才真正有辦法動工。屬於我自己的時間,現在突然往前多了一個小時出來,實在是意外到令我有點不知所措!頭兩天面對八點之後就完全鴉雀無聲的家,東摸西摸的覺得有點無所適從;而以往早上要花好一番功夫才能被挖起來的小孩,現在在經過十一個多小時的睡眠之後,起床時的精神也很明顯好很多。

對於這作息表上的些微調整所帶來的變化,我實在覺得還蠻感動的。現在除了平常上學日可以有精神的度過,週末也可以出去玩一整天,不用像以前一樣心煩中途要找地方哄他們在百貨公司的沙發、風景區的野餐桌或是公車上小睡片刻;而我自己能擁有那額外的一些時間,讓不管想做什麼事情都能更輕鬆地安排。

一個看似還頗為具挑戰性的「戒午睡」任務,居然只是讓孩子們在晚上有更充足的睡眠就能將問題解決,還附贈我這個主婦每天有多一小時的安靜時光,只能說,這是我做全職媽媽以來得到最棒的回饋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